close

_DSC0634  
構築日光

我開始思考日光行館的整體架構。

不可否認地,日光行館最初源於我與家人歡度假日時光的童年回憶,這樣的初衷讓我對日光行館有一種期待,就是讓落腳日光的旅人們,能夠創造出與家人歡聚的回憶。實現這個願望的困難處在於「日光行館」既以緩慢悠閒為基調,但當爸比媽咪帶著小朋友來到日光後,會不會因為出於對小朋友的掛心,反而失去回歸單純自我、伸展真實自我的機會,進而讓來到日光逃離、沉澱的期待落空?此外,其他來到日光的大朋友們,會不會也因為周遭小朋友的旺盛精力,而使原本澄澈靜定的心情,滲入細微的雜質?


我回想起童年時在日光地的瘋狂自在,還有媽媽總在這裡──這個有其極限的空間裡,給我毫無限制的自由。在成為父親後我終於明白,如果有一個空間,是能夠讓父母親完全安心地任孩子去玩耍,而且能夠吸引孩子主動去遊戲的,那會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!因此,我決定模仿當年的空間安排,打算在日光行館的戶外用餐區外,展開一片寬闊的綠地,在草地上設置遊戲設施,再遠些則是育教於樂的生態池及日光農場,讓小朋友們自由地玩樂、學習,而廣闊視野則讓爸比媽咪能輕鬆地對小寶貝的一舉一動了然於胸,不須有太多的牽掛。此外,明確的空間區隔,將使大朋友和小朋友們各自擁有獨立的專屬空間。
誰說家庭的懷抱與個人的逃離、沉澱不可兼得呢?

既然名為「日光行館」,代表這裡的日光不會只是羞怯地滲入牆角門縫,在這裡,日光會恣意地流洩,會以一室的光華,烘暖結凍的心,讓心重新聽到田園的寂靜、山林的歌聲。日光既是通往澄淨心靈途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風景,澄澈靜定的心又往往隨著緩慢悠閒而來,因此,我相信緩慢悠閒的願望是可以在日光下實現的。基於這樣的信念,我在一樓設置多面落地窗,二三樓的客房內也將佈設大片玻璃窗,讓日光進來,讓心澄澈靜定,讓步調,緩慢,悠閒。
然後,我想起「光點」電影。風和枝葉一同創造了日光的形體,讓日光幻化出千萬種姿態,曼妙舞姿下有細膩,輕靈身段中有輕柔。而細膩輕柔的日光,會撫平心上因緊繃而生出的皺折,讓心回到最初的平順滑嫩。平順,將使心的每吋肌膚都能感受到山林的律動;滑嫩,代表心將敏銳地聽見田園的每一曲旋律。日光的輕柔細膩,把心帶向澄淨,把步調引入緩慢。因此,我將在戶外用餐區旁種上樹齡十多年的樟樹,以日光佐茶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psunr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